促进京台地方学研究交流互动
2018年06月27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7日第1480期 作者:项江涛

  本报讯  (记者项江涛)为进一步深化北京台湾两地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6月23—26日,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民革北京市委在京联合主办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京台地方学分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京台地方学研究现状、京台文化交流回顾与展望等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

  在题为“闽南文化研究新世纪的回顾与新时代的前瞻”的主题发言中,福建省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谈到,新世纪以来闽南文化的发展给予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顺应天时,坚持问题导向,和人民一起前进,为国家贡献智慧。他认为,新时代闽南文化学术研究有四个走向:一是推动中国地方学、区域文化学的兴盛,将成为闽南文化研究的重要走向;二是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构建民心相通的文化平台方面,闽南文化有历史和现实的优势,但需要理论的引领;三是面向海洋和湾区建设,应当提出厦漳泉同城化、共建闽南金三角湾区城市群的课题;四是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闽南文化有先期的实践,需要理论的总结。

  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教授蔡欣欣认为,通过“地方学”的研究视域,可以更好地结合各地的环境、社会结构与人文思潮等时空背景,进而剖析台湾歌仔戏在传播过程中,在剧坛生态、剧艺思维与演剧景观等方面的“在地”形塑,从而可以相互参照、研析和交流。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