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6月20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朱羿

  本报兰州6月13日电  (记者朱羿)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该省景泰县境内又新发现一处巨型岩画,该岩画高约1.8米、宽约0.8米,内容主要为狩猎、鹿、岩羊、生殖崇拜等,这是近年来景泰县境内发现的第八处岩画。

  景泰县位处甘、宁、蒙三省区交界处,历史上是一个多民族活动地区。近年来,景泰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先后在景泰中泉镇尾泉沟、陈家沟,红水镇姜窝子沟、芦阳镇黄崖沟、寺滩乡石鹿沟、正路乡拉牌沟等处共发现8处岩画,其中中泉3处,红水2处,寺滩、正路、芦阳各1处。岩画中人物、动物、生活场景及自然崇拜等图案,不仅真实反映了岩画刻绘时代所在地区动物、群落和生态环境的状况,也反映了古人的美学观念和审美旨趣。

  景泰岩画是一部记录古代民族经济状况和社会生活的形象文献,也是一部刻绘在石头上的艺术史。甘肃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景泰境内发现的大量岩画质量较高、内容丰富、时代久远,对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自然环境等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