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探究孙子兵学思想
2018年06月20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梁娟娟

  本报滨州6月18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梁娟娟)6月10—11日,“孙子兵学与东方智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滨州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孙子兵学的思想精髓”“《孙子兵法》的东传与西渐”“东、西方军事理论比较研究”“孙子兵学与东方军事文化”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中国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提出,中国古典军事思想萌发于人类智力初开时,脱胎于西周初期,形成了严整的思想体系,内容丰富,回答了为谁而战、如何建军以及如何用兵等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赵国华依据中国兵家著作的理论阐释,参照其他典籍的相关论述,对中国兵家经典著作关键词“兵”的形成和演变过程进行了详细论述。赵国华表示,在中国军事史和兵学史上,先秦典籍中的“兵”用于表述一系列军事概念,其主要有三个义项:兵器、军人和战争。

  滨州学院教授孙远方提出,《孙子兵法》是典型的东方思维方式,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象类思维、整体思维、直觉思维和逆向思维。这些思维方式代表着先秦时期思维发展的方向,深入探析这些内容特征,对于构建现代科学思维模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装甲兵工程学院学者张有凤认为,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曾以其“绝对战争”理论长期引领西方乃至世界的军事学,但在二战后,孙子的“全胜”战略追求便成为战争问题上的替代性选择。克劳塞维茨的理想战略是“百战百胜”,属于军事层面的制胜观;而具有东方智慧的孙子追求的则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是大战略层面的价值观。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哲学上的不同,道胜是《孙子》的哲学,器胜是《战争论》的哲学。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系教授牛铭实以围魏救赵为典型个案,引用现代博弈论模型,重新解析了围魏救赵中的力量与结局博弈,深刻阐释了孙子兵学理论与现代博弈论的相通之处。

  此次研讨会由滨州学院主办,山东省滨州市孙子研究会秘书处和滨州学院孙子研究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