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寻百年乡村史
2018年06月11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1日第1469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 通讯员赖鸿杰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 通讯员赖鸿杰)近日,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先明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和《百年中国建设乡村理论与实践论集》出版。

  “我们将近百年来的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置于近代以来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揭示其独特的时代特征、传统文化要素与现代性要素的互动价值、发展演进的历史轨迹及其社会实践效应。同时,对其历史教训进行深入的学理性研究,以有助于当代乡村建设理论的发展和实践。”王先明认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本质是乡村社会变迁的延续。要想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的特征、了解其内在规律,从新时代的高度去理解“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还须深入探寻20世纪中国乡村的变迁。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资料编年整理与研究(1901—1949)”于今年3月开题。该项目作为整体研究的奠基工程,拟将此前近20年研究中积累的近代乡村建设资料进行分类汇编,形成5编15卷本约600万字的《近代中国乡村建设编年资料辑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