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有广阔空间
2018年06月06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6日第1466期 作者:查建国 夏立

  本报上海6月4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 6月2日,“2018中国金融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就当前金融形势展开深入研讨。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丁剑平表示,中国货币政策需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不要再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看作相对美元的稳定,要将其稳定与自身实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只有人民币国际化才能让其汇率自由浮动。今年3月26日,以人民币为单位的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入市交易,备受瞩目的“石油人民币”成为现实,而中国也将借此机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钟红表示,货币国际化利弊兼具。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坚持四个发展目标,即稳健的货币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审慎把握节奏、承载有限使命。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降低中国对美元的依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但同样也会存在“特里芬两难”等问题,波浪式前进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常态。受2015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曾短暂遇阻,但2017年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离岸金融市场等业务企稳回升,人民币重新进入全球第五大最活跃支付货币行列。2018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再次开启新的征程,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提到,央行的主要作用是维护金融稳定,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央行需要更加有力的监管权,央行的政策需要财政部的协调配合。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使金融市场真正起到价格发现的作用,促进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