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国外交学学理创新与学科发展
2018年05月30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30日第1461期 作者:张君荣

  5月15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并审议通过《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学者认为,这凸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的重要性。

  外交实践不断开辟新局面

  近日,在山西大学和外交学院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研讨会暨山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大会”上,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为中国外交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建立学术层面的中国学派已成为几代外交学人共同努力的目标。在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看来,中国学者早已具备学派的自觉,而学派的真正建立还需要学者在研究中发现核心的学理问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不断开辟新局面,为学术发展和创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中东地区的实践为例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中东地区的实践有三部曲:从双方多个利益结合点出发共同构建利益共同体;以维护地区和平为目标共同构建责任共同体;双边全方位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要实践多个层面的特征:鲜明的政治特色;坚持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大国定位,突出共谋发展和互利共赢;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的立场。

  学科发展迎来黄金期

  “当前,中国外交学研究与创新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看来,中国外交学学科发展迎来黄金期,外交学人应与时俱进地推进学科建设。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下,改革开放进入“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阶段;在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的要求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全面推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这些新形势为外交学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当前,中国有3万余家企业遍布海外,约有6万亿美元的海外固定资产或金融资产,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海外游客。”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王根华表示,随着中国海外资产的扩大,中国利益与世界利益更加同频共振。如何更有效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拓展和维护中国海外利益,成为外交学人应重点研究的课题。

  “从统计数据观察,外交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已经基本与国际政治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持平。”黄大慧认为,中国外交学研究从以往偏重理论介绍,正逐步转向中国外交实践与理论创新并重的局面,未来还须对地区与国别研究、中国外交研究等方向有所侧重。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提出,外交学学科发展面临三大任务。一是外交学研究不仅要注重外交知识、外交技巧的研究,也要注重外交理论的发展,尽快建立更加完备的外交学学科体系。二是外交学研究应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目标贡献学理思考和研究路径。三是外交学学科建设要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培养大批外交和全球治理人才。

  国际问题研究呼唤中国视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袁正清认为,从国际问题研究类期刊稿源来看,当前外交学研究越来越注重国际和国内问题研究的平衡。原因在于,随着涉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讨论在全球议程中的重要性增加,国际问题研究越来越呼唤中国视野。从中国视野看世界、从世界视野看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在全球产生越来越显著的影响力,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理化研究势在必行。一方面,这是外交学学科服务于中国对外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面向世界、扩大对外交往和开放的需要。”《国际展望》编辑部主任孙震海表示,当前,对外工作的维度已扩展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诸如中国水外交、人工智能与国际关系、中国外部环境与外交文化、中国对外经济战略与世界经济的互动、中国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与外交互动等。这些议题已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