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红古茶道研究走向深入
2018年05月30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30日第1461期 作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5月26—27日,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都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宜红茶历史、宜红古茶道的保护研究等话题展开研讨。

  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副教授葛政委建议对宜红古茶道上的茶商群体进行研究,凝练宜红古茶道的当代精神。他认为,清末至民国时期,鄂西茶农茶商活动涉及茶业生产、商业竞争及交流、行会组织运作等,产生了大量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和历史故事。这些真实故事所反映出的爱国、开放、包容、奋斗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柏权表示,宜红古茶道经历数百年积淀,在线路及周边范围留下了许多古聚落、古茶园、桥梁、码头、客栈、茶庄等有形文化遗产,也留下了种茶技艺、制作技艺、运输方式、民歌、戏剧、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不仅证实宜红古茶道的存在,也是今天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珍贵资源,潜藏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值得深入发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