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喀拉苏先民的用马策略
2018年05月18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8日第1453期 作者:记者张春海

  本报讯 (记者张春海)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尤悦、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等学者共同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探讨早期铁器时代游牧人群的用马策略。

  该研究是基于新疆喀拉苏墓地第15号墓葬(M15)随葬马匹的动物考古学研究。2014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阿尔泰山南麓哈巴河县清理喀拉苏墓地时,在多座墓葬中发现了殉葬的马牲。其中,属于早期铁器时代(相当于战国晚期)的M15殉葬了13匹完整的家马。

  研究者对这13匹马的年龄、性别和骨骼异常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者发现,13匹马中有9匹马的椎骨出现异常情况,另外有3匹马的四肢骨出现了异常情况,其群体发病率较高,应与人类长期役用的行为有关。此外,13匹马还伴出铁质或铜质的马衔和马镳以及马鞍桥的骨器饰件。它们与马骨异常现象一同暗示,这些随葬马是早期游牧人群的骑用马。这些马匹在役用能力最强的年龄供人骑乘,长期的劳役造成骨骼异常现象的早发和高发。随着年龄不断增大,在M15墓主人去世时,它们最终成为随葬马匹的首选对象。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