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05月14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4日第1449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烟台5月13日电 (记者张杰)5月12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山东社科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在烟台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及落实举措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郝立新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它深深蕴含着“中国逻辑”。“中国逻辑”既是指与中国实践、中国理论、中国价值直接统一的研究范式和立场观点,也是指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相关联的思维方式和理论品格;既是立足中国自身发展实际的思维逻辑,也是关注中国与世界联系和发展问题的思维逻辑;既包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目标,也包含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价值追求。

  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凤城表示,直面时代,以国际的宽视野、从中国历史的长时段出发,立足中国本位、中国问题导向,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发展,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思想的重要维度。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全面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和灵魂,是指导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旗帜。”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其作为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指导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并将其贯彻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鲁东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