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网络学习空间功能建设方向
2018年05月11日 0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1日第1448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为更加规范有序地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发展,切实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日前正式发布《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适用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表示,《指南》发布的网络学习空间功能框架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多元主体参与性和互通性。网络学习空间功能框架突出了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学习主体的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现代网络学习价值。二是具有较强的拓展性和生成性。网络学习空间功能框架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和生成新的资源和新的空间,强调区域和个体服务功能的永续性。三是注重学习空间的精准性和选择性。该功能框架旨在实现精准服务,强调个人和区域的适应性,并提供不同的选择性建设路径。

  吴坚认为,要注意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线上线下功能的有效对接,强化空间应用效果的多元动态评价分析和机制建设,从而真正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不同主体的专业发展。网络学习空间功能建设不仅要关注和跟踪学生的成长,还要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家长教育发展、管理者的成长等,进而将不同主体的成长纳入整个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当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