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8年04月27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7日第1440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夏立

  本报上海4月23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4月20日,《2018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在沪发布。该蓝皮书聚焦文学、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电影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权威发布上海文化发展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概括并展望上海文化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表示,上海文化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文化产业在上海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不仅在于如何推进文化产业加速发展、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而且存在文化内容的组织、传播渠道和平台建设,推动文化贸易、文化投资等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崇选介绍,该蓝皮书提出了“文化小康”的理念,以呼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当前上海市民的文化消费现状来看,该地区文化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并呈现多样化趋势,其中网络文学、游戏、视听在内的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消费,在文化消费中所占份额的攀升尤为明显。文化消费需求扩张对文化的生产和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体系,是加快推进实现文化小康的重要路径。

  “文化”既应具有城市精神、城市温度,也承担着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使命。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王为松表示,蓝皮书正是站在上海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对上海文化发展进行的全面考察和研究,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知识文化的生产,而且包括新时代知识文化向现实产业的转化再生产。上海需要大力发展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支持文化展示、文化演示、文化市场发展,增强文化辐射力、集聚力,使上海的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承办,中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