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
2018年04月20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4月17日电 (记者王广禄)4月14—15日,以“新时代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展开研讨。

  随着全球投资格局的深刻变革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预示着中国进入全新的大国贸易时代。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面对新时代对外贸易的机遇与挑战成为一个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康宁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贸易摩擦的发生与世界经济发展存在重大结构性矛盾密切相关,如全球性生产与消费之间的不平衡、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转换遭遇结构障碍等。中美两个大国正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彼此是离不开的合作伙伴和对手。如何处理好与对方的关系,未来10年都将考验双方的智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谈到,未来中国经贸发展应注重科技创新,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保持对其他国家的相对优势;在融入发达国家价值链的同时,积极引领发展中国家价值链,以实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让更多的欠发达国家融入并受益于全球价值链,为全球贸易提供新的增长点;积极参与和选择性引领国际规则的制定,积极推进形成价值链友好型国际贸易新规则。

  国内经济发展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在国际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基础。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范从来提出,现阶段中国经济表现出五大发展趋势:农业产业智能化将使农业这一基础产业焕发活力;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成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城市发展集约化服务化尤其是城市社会服务业的发展,将为中国经济创造巨大的城市财富;新技术行业和消费服务业双轮驱动将保障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各阶层的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激发,将推动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此次会议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经济评论杂志社、中国与世界经济杂志社以及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