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哲学:哲学研究的新动向
2018年03月21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1日第1415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实验哲学是一场新兴的哲学运动。2001年,温伯格等人发表的《规范性与认知直觉》一文,被认为是实验哲学诞生的标志。围绕实验哲学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丰富哲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吴彤提出,实验哲学可以分为以实验方式验证问题的哲学与研究科学实验的哲学。前者是一种研究哲学的方式,即以实验手段来研究哲学;后者是关于实验的一种哲学思考与研究。

  实验哲学要求哲学家从“扶手椅”上站起来,进行实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华平认为,这个主张与哲学的传统思辨形象截然相反,是对哲学方法论的颠覆。主流的思辨哲学运用概念分析的方法,严重依赖直觉。但是,直觉本身是否可靠,这是需要考察的。实验哲学洞察到了这一点,击中了传统哲学的“阿喀琉斯之踵”,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作为近二十年来国际哲学界新兴的一场哲学运动,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张学义看来,实验哲学的研究意义和价值体现在为哲学家的工具箱增添了一套新工具。实验哲学运用社会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等方法来探究哲学概念或理论,在一定领域能够给传统哲学带来积极意义,也为哲学研究拓展了新空间。实验哲学研究需要综合运用哲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需要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在此过程中,不仅能够丰富哲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还能够扩展哲学研究的问题域和发展空间,培育新型哲学家。实验哲学的学科交叉性需要哲学家走出去、动起来,这就要求哲学家不仅有逻辑推理,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实验操作能力。

  “数据无理论为空,理论无数据则盲”。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曹建波认为,实验哲学借用社会科学和认知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哲学问题,把实验数据与哲学思辨结合起来,为哲学方法论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实验哲学的出现,标志着哲学研究的新动向。

  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如同很多新生事物一样,实验哲学在其成长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吴彤说,“当前,实验哲学也面临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是否所有的哲学思考都可以按照实验哲学的方式加以验证?实验哲学到底是科学还是哲学?实验哲学只是验证有争论的哲学观点吗?从事实验哲学研究是否应该组建单独的实验室?”

  王华平称,实验哲学面临着一个涉及其自身合法性的问题,即以实验为基础的哲学研究何以是可能的?这个问题不仅涉及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而且直指实验哲学的方法论。此外,实验哲学,尤其是早期的实验哲学,通常是用社会调查的方法来进行研究,这相当于用大众的直觉来质疑哲学家的直觉。在这一点上,传统哲学似乎可以用实验哲学之矛来攻实验哲学之盾。

  对于当前实验哲学面临的问题,张学义认为要注意两点。首先,实验方法需要更新换代。传统的问卷调查法容易使哲学实验的可信度和效率大打折扣,甚至会得出比较荒谬的结论。而取自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脑电实验等手段,专业性强、操作复杂、成本昂贵,难以普及和推广。其次,实验哲学人才培养的瓶颈。实验哲学家需要具备跨学科的多项技能,而现有的学科分化和人才培养模式很难在短时间内培养出高质量、复合型的实验哲学后备力量。同时,因学科研究取向的差异,有效的跨学科合作也很难深入进行。

  曹建波总结了目前各方对实验哲学质疑最多的四个问题:实验与哲学是否可以兼容?问卷调查是否适合研究哲学问题?大众直觉是否优于专家直觉?实验方法是否排斥分析方法?因此,在他看来,如何提高实验哲学研究者的实验技能,或者如何有效加强哲学研究者与实验人员的合作,提升哲学实验的有效性、可靠性,成为实验哲学研究急待解决的问题。

  有效推进跨学科合作

  实验哲学作为新生事物,还处在快速发展和不断自我完善的阶段。王华平称,就目前来看,实验哲学研究比较容易出成果的是东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实验哲学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探寻不同文化中的人的认知差异。进行这方面的研究,需要实验哲学更多地与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结合。

  对于未来实验哲学如何获得实质性飞跃发展,张学义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精细化哲学实验诸环节,在哲学实验的构思与设计、方法的选择和使用、数据的采集与整理以及后期的哲学分析和论证等方面多下功夫,做到精益求精。二是切实有效推进跨学科合作攻关,密切关注相关学科的发展动向,及时更新实验工具和手段,探索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三是建立实验哲学研究的长效机制,如建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召开学术研讨会等,为有志于从事实验哲学研究的青年学子提供机会。

  吴彤表示,实验哲学应该加强与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学科的联盟建设。研究者必须加强自身哲学与科学两方面的修养,强化“科学实验哲学”意识,明白仪器、实验室的作用与局限。

  曹建波认为,要推进实验哲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联合国内研究实验哲学的学者,定期举办实验哲学学术会议,提供学术对话与互动的平台;建设实验哲学研究的网站、出版相关刊物与通讯,构建学术信息基地;组织实验哲学教学与学科讨论活动,推动实验哲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发展;促进实验哲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实现实验哲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组织翻译国外系列实验哲学著作,开展中外学术交流,推动国内实验哲学研究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