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1月17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7日第1375期 作者:

  本报广州1月13日电 (记者李永杰)1月11日,《2017年度中国城市网民性格“中山指数”》在广州发布。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与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介绍,该报告以城市为单位,随机抽取90个城市,按城市规模等比例抽取1000—5000个微博用户,并基于以上种子用户涉及的转发和评论数据,对其样本库进行扩充。研究人员运用大数据和数理统计的方法,从议题关注、情绪特征、认知特征三个维度系统分析微博的量化和质化数据,总结城市网民的行为特征及规律。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与传播实验室主任张志安表示,在抽取的90个城市中,北京网民最关心政治议题,四川遂宁网民最关注电影明星,湖南湘潭网民洞察指数最高,吉林四平网民在微博上正向情绪度最高。

 

  本报成都1月13日电  (记者曾江  通讯员张雪萍)1月12日,由西华大学和都江堰市联合主办的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都江堰市召开。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表示,李冰研究会将依托巴蜀地区及相关机构,进一步做好李冰和都江堰这一世界性遗产的研究工作。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提出,西华大学与都江堰有着天然的地缘关系,有责任、有义务把李冰及都江堰文化发扬光大。

 

  本报南京1月14日电  (记者王广禄)1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大数据与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开题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课题首席专家、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表示,司法大数据研究有待将法学理论知识、法学实践知识和法院一线需求深度融合。要把科学技术驱动的法院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发展之路结合起来,推动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实质提升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案件审判、判决执行和司法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浩提出,研究应当注重大数据与当下的司法改革紧密结合,以大数据推动司法改革,关注大数据在综合配套改革中的推动作用,并与法院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