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垄断法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2018年01月10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137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5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布该学会研究人员威廉姆·加尔斯通和克拉拉·亨德里克森的研究报告称,近年来,美国反垄断法没能阻止市场集中度提高,却导致相互竞争的企业数量急剧下降,人们迫切希望加强反垄断法的执行力度。

  加尔斯通表示,很多分析表明,不管用什么方法测量,美国市场集中度都在显著提高,并进一步威胁到市场中的竞争活动。过去40年,美国有很多企业并购造成了产品价格提高,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企业间的盈利不均,造成企业竞争力下降,扩大了工人之间的收入差距,社会不平等程度上升。此外,初创企业的失败也严重打击了美国工人,美国新建企业提供的就业份额在过去30年里下降了30%。这些都证明了加强反垄断法执行力度的必要性。

  加尔斯通等认为,为了构建清晰、可预测的反垄断规则,应当从四个方面改革反垄断法:一是反垄断机构要恢复市场结构条件,强化横向并购的执行标准,包括降低对发起并购者进行主动审查的门槛,鼓励反垄断机构在有证据显示出现反竞争效果时推翻并购案;二是反垄断机构应当更新非横向并购指南,以确保在现有补救行动不充分时,尽可能提供结构化的补救措施;三是反垄断执法需要处理掠夺定价这一新领域,现在的反垄断机构无法有效处理此类剥削行为;四是降低反垄断法的实施成本,包括恢复允许地区法庭的反垄断裁决自动适用于最高法庭这一规则。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