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2月18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8日第1354期 作者:

  充分发挥党领导的体制优势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 黄凯南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制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权威是在历史实践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体制优势。我国人均GDP在2003年突破1000美元,2008年突破3000美元,现在已突破8000美元。我们正处于克服要素报酬递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全要素生产率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一时期更需要发挥党领导的体制优势。

  理解中国经济问题不能单纯谈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领导十分重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为中国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环境,能够集中力量推动各项改革事业顺利进行,集成攻克各种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加速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张清俐/采访整理)

 

  争做忠实履责的先锋战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海生

  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合格党员,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要求。全党同志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是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关于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新标准和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员义务的认识。在当前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我们有必要系统挖掘和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员义务的思想与观点,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武装每位党员的头脑,让每位党员自觉践行时代使命,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履行党员义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和要求,系统全面地回答了新时代所面临的各种复杂敏感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义务规范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义务的重要论述与总体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四讲四有”的党员队伍,培养积极践行时代使命、忠实履行党员义务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锋战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