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重新审视技术创新与工作的关系
2017年12月01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日第1343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6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夫·博兰在对话网撰文表示,技术创新在替代部分工作的过程中,也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人们无需为新技术导致工作消失过多担忧。

  在研究报告《机器人是否正在取代我们的工作?》中,博兰和同事迈克尔·科利通过收集1965年至2015年澳大利亚人均工作时长的数据,分析得出澳大利亚人的工作总时长长期趋于稳定。

  对于如何理解新技术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博兰表示,首先,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收入。同时,人们对于现有产品以及新产品和创新服务的需求增长,也促使生产者提供更多的产品以及服务。其次,在创新技术取代部分工作机会的同时,也为部分工作提供了辅助,从而增加了这些工作的岗位。例如,计算机技术就是对于从事非常规认知型工作者的辅助。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斯特凡·哈吉科威茨在《明天的数字化劳动力》报告中列举了澳大利亚的情况。例如,市场对印刷工人的需求下降时,对于平面设计的需求在增长;市场对于银行柜员的需求下降时,对于金融专业人士的需求在增加。博兰表示,人们需要改变思维模式,重新审视技术创新与工作机会的关系。(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