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1月24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仝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坚实、高瞻远瞩、观照全面、谋划周密,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

  报告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概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主要表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工作的要求力度。这对全党在新的历史阶段,继承和发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培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持党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本质特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有十分重大、长远的意义。

  报告在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部署了党的建设必须着力的八个方面,其中每一个方面又包含若干相互联系的子方面。这些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的今天,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更加灿烂!

  (本报记者  肖昊宸/采访整理)

  丰富统一战线学说的理论宝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朱书刚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战篇”,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学说的理论宝库,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这一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高校是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较多的单位,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明海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