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11月24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11月17—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承办的“发展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阿塞拜疆科学院副院长伊萨·加比别伊里,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帕特里夏·罗德里格斯,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中国—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教授维克多·拉林,斯洛伐克科学院教授黑山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发表主旨演讲。

  来自20个国家的35位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共约120人出席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进程与新趋势,以及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会议还研讨了中国学研究的新动态、新视角、新前景,并共同商讨和规划了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的未来工作。

  王伟光指出,一个月前,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次会议举世瞩目,是对世界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会。

  王伟光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增长动能、经济全球化发展、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将更为密切,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新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伟光指出,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不断增强,各国学术界、智库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研究兴趣显著提升,在传统汉学研究的基础上,以融通中外、纵观古今、横跨学科为特点的中国学研究,就日趋成为世界观察、认识中国的重要途径,同时成为中国与世界开展深入对话、交流的重要渠道。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起设立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将积极为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开展活动提供广泛、全面的支持,加强与各国学术界和智库界的合作,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促进人文交流,贡献全球发展,共同为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蔡昉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的未来作了全面部署。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几层含义。第一,这是未来建设现代化国家所必需的要求。第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调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强调产业结构按照生产率原则不断优化和升级,进而更加符合现代经济体系的内涵。第三,转化经济增长动能。过去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外需、投资拉动,未来经济增长动能是生产率的进步,并且要在内需、外需和投资更协调的模式下实现经济增长。同时,中国将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伊萨·加比别伊里认为,自古以来,阿塞拜疆对中国文化、中国科学、中国社会都非常感兴趣。阿塞拜疆学者、思想家对中国古代儒家思想家非常尊重,并不断向其学习。阿塞拜疆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上,中阿关系历来十分密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呼应了古代丝绸之路精神,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阿塞拜疆特别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推动了两国的经贸发展,也推动着两国的人文交流。

  帕特里夏·罗德里格斯认为,中共十九大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同多边主义结伴而行,助力世界加强互联互通,享受创新和现代化所带来的益处。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兼容并蓄、包容性的、互利共赢的全球增长。这些思想使得中国的软实力不断提升,同时也解释了中国为什么要建设新丝绸之路,并向世界提供成功的发展经验。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中的世界,需要了解这个变化是什么、新的现实特点是什么。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样一个变化中的世界,我们需要创造新的活力,人类需要更好地相互了解。各国人民都是人类的一部分,需要把不同的文明、观点,对于世界不同的看法融合在一起,进而实现互学、互鉴。

  维克多·拉林认为,俄罗斯的中国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要追溯到1700年,彼得大帝下令俄罗斯传教士学习中国的语言、传统以及文化。19世纪中期,圣彼得堡建立了第一个中国研究中心。近年来,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极大增长,全球汉学家都需要充分了解中国文明的特色,同中国展开充分的交流。

  “60年前,当我开始学习汉学时,世界公众舆论是以西方为导向的。”黑山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从古至今连续不断发展的文明,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并行发展,但在发展方式上独具特色,是反观西方世界观和生活方式的一面镜子。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的设立,对于深入了解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哲学和世界观,开展不同文明间的交流,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