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11月03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3日第1323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10月31日电 (记者王广禄)10月27—29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深化精准扶贫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精准扶贫这一话题展开研讨。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决定性进展进行了全面论述,就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明确部署。与会学者表示,未来3年是中国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需要理论与实践结合,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的思想,按照既有规划扎扎实实抓落实。同时,需要面对新的形势,不断创新扶贫举措,从而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认为,精准扶贫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式发展,为精准扶贫提供内生动力;坚持协调发展,促进贫困地区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坚持开放发展,为精准扶贫打通开放道路;坚持共享发展,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部署了我国脱贫攻坚的路线方针,形成了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是精准扶贫方略系统设计的科学指南和地方推进脱贫攻坚的行动纲领。在实践中,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贫困地区脱贫能力显著提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在理论层面,促进了中国扶贫由扶贫开发向贫困治理的理论转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与国际贫困治理理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