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喜迎十九大学者心声
2017年10月11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1日第1306期 作者:

  开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阶段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陈玉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

  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自身特色、风格、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在人类思想和文明舞台上的崛起。党的十九大将带领全国人民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迎来历史新时期。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开启,必将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在系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党的最新成果指导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顶层设计、路径规划、项目实施,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这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本报记者  赵璐/采访整理)

  

  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有奎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实践,我们要敢于并善于应对快速变化的社会现实,在改进中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具体来讲,我认为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认真学习,并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反对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在细节中下功夫;三是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等;四是引领新媒体时代的价值观传播,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作用;五是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并做好制度性反腐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和廉政建设;六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破解发展难题,凸显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  苏培/采访整理)

  

  为世界治理提供理想答案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  梁晓波

  党的十九大即将在京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将注定成为中国回馈世界、影响世界、贡献世界的又一重大事件。在这一时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对治理世界、建立世界新秩序作出的响亮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去5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上越走越坚定。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呼唤中国的声音,渴望见到中国方案,期盼中国为世界治理提供理想的答案。正是在这样的大时局下,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这是体现中国智慧的绝佳方案,也是人类社会未来的美好归宿。

  (本报记者  明海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