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后方为抗战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09月22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2日第1298期 作者: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张填景

  本报兰州9月20日电 (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张填景)9月16—17日,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第二届高端论坛暨大后方政治、经济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抗战大后方社会变迁”、“抗战大后方思想与文化”、“抗战时期国际交往及国家地位”等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西北抗战大后方为抗战全面胜利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表示,抗战时期,西北地区是苏联援华的重要通道,保障了抗战物资与人员的往来。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秀慧提到,新疆作为抗日战争大后方,在确保国际大通道畅通的同时,新疆各族人民通过参与抗战募捐、协助安置内地难民、迎接东北抗日义勇军入疆、开展以救亡图存为主题的抗战文艺等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到支援抗战的洪流中去。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表示,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为根据地摆脱外部封锁、壮大自身力量,积累了坚实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基础,为最终取得抗战胜利提供了强劲动力。

  对于如何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表示,应当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搜集和整理。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李玉建议,加强国际史料的搜集,包括对外国驻华领事馆的档案收集整理,不断拓展中国抗战研究的史料收集范围,使学界从不同角度认知中国抗战的时代影响与世界意义。

  此届会议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甘肃省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