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学术与思想的良性互动
2017年09月20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0日第1296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名家圆桌论坛之“思想与学术40年”在京举行。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对1978年以来的我国思想与学术发展进行了回顾,在即将到来的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节点上,进行跨学科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曙光表示,改革开放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中国社会思潮整体上转向求真务实。当前要加强现实选择中学术研究的深入和思想性的提升,要将道德、信仰建设与现代理性、法治结合起来。

  “真正的思想应当有足够的学术基础支撑,真正的学术也应当支持引领思想的价值取向,二者良性互动的基础是立足动态的现实生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表示,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发生了飞跃性进步。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杨国荣说,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与思想具有不同侧重。比较而言,思想更多地涉及社会领域中价值取向和价值选择,学术则更为注重事实的把握,与之相关的是理论性研究与经验性研究的分野。杨国荣通过对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21世纪以来中国学术发展的特点进行对比,提出应从史与思、技与道、中西之学的互动等角度扬弃思想与学术的分离,使之走向统一。

  回顾近40年来中国文学的思想资源以及其在社会中的传播与接受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早认为,文学经历了一个从中心走向边缘,而后借助市场力量走向分众消费与多样共生的过程。在泥沙俱下的多样化写作之中,已经有不少作者开始注重文学作品中思想资源的引进与转化,从而实现新型的思想传播。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