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哈合作为东北振兴提供新动力
2017年09月13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3日第1291期 作者:记者曾江 赵徐州

  本报哈尔滨9月11日电 (记者曾江 赵徐州)9月9—10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和哈尔滨市发改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7世界经济特区(哈尔滨)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自贸区建设与深哈合作”,来自国内外高校、智库、媒体及企业的近200名专家学者与会。

  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认为,开展对口合作是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双方将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深圳市副市长陈彪表示,哈尔滨在区位、资源、科研、文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与深圳在产业、资金、理念、人才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将实现双赢与共享。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副司长童章舜认为,深圳与哈尔滨分别作为中国最南和最北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是一带一路南北开发的两个重要窗口,共同担负着推动区域发展的重任,其合作势必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北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产生积极意义。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认为,深圳的成功经验能给深哈合作乃至东北振兴带来重要启示,如选择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与拓展对人的解放、坚持以要素禀赋的变化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等。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要发挥黑龙江比较优势,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黑龙江乃至东三省具有耕地资源禀赋,是主要的农业区和粮食生产基地,适合进行规模经营。因此,要根据其比较优势来确定地域分工,没有必要求全,也没有必要片面追求产业升级。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认为,过去几十年创造的深港合作为今天的深哈合作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和学习的样板。

  会议期间,作为深哈合作的重要成果,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哈尔滨合作研究基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分院正式揭牌成立。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