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发现古罗马尼波利斯城遗址
证实古罗马历史学家马尔切利努斯记录准确性
2017年09月08日 07: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8日第1288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8月31日报道,来自突尼斯国家遗产研究所和意大利萨萨里大学的考古学家,在突尼斯东北外海发现了一个沉入水下的古代城市遗址。经过发掘和考察,学者判断这座水下的废墟就是古罗马的尼波利斯城。这一发现与当时的历史记载可以相互印证。

  尼波利斯是地中海南岸的一座古城。在公元前149—前146年的第三次布匿战争中,尼波利斯城站在迦太基一边,但由于最终迦太基的战败,尼波利斯城落入罗马人手中。不过,关于这座城市的文献并不是很多,罗马人的记录中很少提到尼波利斯。2010年,一支突尼斯和意大利的联合考古团队开始启动对尼波利斯城的探寻工作。在今年夏天良好的天气条件下,潜水员在突尼斯东北部纳布勒城的外海发现了这个在水下沉睡了10多个世纪的古城遗址。他们发现了街道、纪念碑和大约100个用于生产鱼露的罐子。考古团队负责人穆尼尔·凡塔尔表示,“这一发现让我们确定,尼波利斯是制造鱼露和咸鱼的中心城市,可能是当时罗马最大的相关产品生产中心”。他表示,鱼露的生产可能为尼波利斯带来了大量财富。

  根据古罗马历史学家阿米阿努斯·马尔切利努斯的记载,尼波利斯于365年7月21日毁于海啸,并且部分被淹没在水中。如今,突尼斯和意大利两国考古团队的发现也证实了马尔切利努斯记录的准确性。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