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者心声
2017年09月06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6日第1286期 作者:

  火热实践赋予理论蓬勃生命力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燕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我们党以火热实践赋予理论蓬勃的生命力,又以正确理论指导并解决现实问题,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的新的伟大历史斗争实践,为我们党新时期的理论基础与理论思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提供了新经验;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新鲜养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注入了鲜活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传播,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价值哲学提供了崭新视角;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打下了坚实实践铺垫;“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全方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格局,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依靠实践,做接地气的学问。理论界学人,要做真学问、讲真道理,扎根实践,贴近群众,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努力解答现实难题,善于化解实践问题,积极回应时代命题。

  (本报记者  李玉/采访整理)

  聚焦伟大实践  推动理论创新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燕连福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也指明了理论创新在实践方面的融汇点,这就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四个方面的伟大实践。

  进行伟大斗争,就是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理论工作者,既要敢于亮剑发声,坚决斗争;又要推进理论创新,善于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就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既面临着“四大考验”,即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也面临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故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伟大事业,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道路、理论和制度三个方面。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实现伟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中国梦以其广泛的包容性,成为回荡在人民心中的激昂旋律,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团结前行的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傅锁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新的概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这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鲜明地体现出了党中央对当前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实现了民族的觉醒,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正在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不仅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而且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科学认识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有助于我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众志成城,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书写得更加精彩。

  (本报记者  苏培/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