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人工智能发展
2017年09月01日 07: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 查建国

  当前,人工智能浪潮正席卷而来,人工智能将为人类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风险和挑战?

  8月28日,“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趋势、风险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人工智能不仅能极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世界、思想观念、组织制度和存在样态。可以说,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不仅是对机器的研究,更是对人类的研究。

  重视法律与伦理问题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令人惊叹,同时也使人类对未来与人工智能如何相处充满忧虑。未来,人工智能科技在应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刑事责任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法律制度都需要根据科技的发展进行变革,以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多重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戈认为,人工智能所涉及的伦理和法律问题是这个时代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此外,人工智能还涉及现代法律体系的基础性概念和思维方式,数据的实际占有者与使用者之间的界限越来越难以判定,过错的判定越来越困难,过错与损害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越来越难以确定等。对人工智能进行合理的法律规制需要法律人和科学家的深度合作。

  “机器的使用最终都与人的能动性有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表示,人类应更多地思考人性、伦理,格外关注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人工智能到底走向何方,最终还是取决于人类的伦理智慧。

  避免人工智能负效应

  对于人们普遍担忧的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工作的问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乐观地表示,人们当前的工作正是依赖机器来提供的,人类向“无用”转变其实是社会的进步,因此应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期待。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晓原则对人工智能表示担忧。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运用后的财富如何分配、谁来承担智能参与战争的责任、人类过度依赖机器而导致衰弱等问题都需要审慎对待。因此,他提到,我们必须思考诸如“为什么要发展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有多少现实需求”这些根本性的问题。我们要清晰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资本力量在背后推动,而资本的增值是盲目的、不计后果的,我们对其要保持理性的态度,进行深入思考。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志斌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要尽量避免其负面效应。人们应该超越传统的二元对立主义,探索人工智能应用的安全框架和人与机器合作的协同方式。

  使人类有更多自我发展机会

  “人工智能像人类一样,也是不断进化的。”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认为,人工智能越发展,人类从劳动中解放的程度就越高,人类将有更多时间来学习和提升自己,拥有更多发展机会。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有可能打破西方关于人工智能的既定框架,重新定义其价值目标,最终实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具有文化方面的优势,展现出多元统一且重视开放的特点,这种文化氛围有助于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交融合作。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在总结时认为,人工智能发展也许会对人类就业造成深刻影响,但人类也因此有机会从劳动中解放出来,这预示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将开启新的阶段,进入到自我发展的阶段。当前学术界对人工智能的热烈讨论,正反映出中国学者对人类科技前沿的思考。

  该研讨会由上海市社科联《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