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库呼吁东盟成员国:加强对非关税措施认知的一致性
2017年09月01日 07: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刊文称,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以来,区域内99%的商品关税都有所下降,但东盟内部的非关税措施数量仍在上升。

  文章提到,非关税措施是普通关税政策以外影响货物进出口的一项政策。它包含多种形式,例如,卫生或环境保护措施。2000年爆发禽流感后,新加坡只允许从无病区进口家禽和鸡蛋,这种生物安全措施的执行虽然保护了本国的农场安全,但对区域内其他国家不够公平,被认为是一种保护主义的非关税措施。

  据世界贸易组织估计,2015年东盟内部共有超过5000项非关税措施。文章认为,虽然非关税措施无法消除,但希望提高东盟成员国关于非关税措施认知的一致性,促进贸易顺利进行。

  文章认为,东盟想要促进区域内甚至是更广范围贸易的发展,就应该对非关税措施进行改革。其中,东盟成员国经常更新非关税措施数据非常重要,这有助于更深层次的监管。对此,文章建议,东盟国家可以通过单一窗口系统克服这一障碍,它可以使成员国交换贸易数据,增加国家间贸易程序透明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已经开始使用,除了国家可以参与进来,国际企业也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相关数据查询。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