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建设应凸出文化内涵
2017年08月18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8日第127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通讯员 张云鹤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已经成为推动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方式。特色小镇建设,既需要资金、技术支持,也需要文化软实力支撑。富有区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在特色小镇经济、产业、生态、社会建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协调作用。同时,也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新模式、区域文化的传承、村落特色的培植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各地要结合自身特点,陆续培育出富有传统魅力和活力、现代休闲、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

  厦门大学教授张先清表示,中国特色小镇的出现是必然的,也带来了创造特色小镇新型社区的重要机遇。他认为,中国小镇社区的形成有它的存在意义,也可能为世界城市化发展提供一个思路。

  人类发展中形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保护等概念,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但从目前建设情况看,一些地区在特色小镇文化保护方面,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与偏差。对古村落盲目改造,破坏植被、水系、农田等生态系统,一些民间劳作方式等遭到遗弃。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张小军认为,应建立人类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和特色小镇建设“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原貌与特色。

  区域文化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张先清表示,特色小镇建设中,区域文化再造主要体现在“文化”支撑“小镇”与“小镇”创新“文化”两个方面。首先,区域文化不仅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丰富的文化内核,而且能够助推旅游,提升小镇整体规划,汇聚产业以及扩大小镇的知名度,在促进区域文化传播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价值。其次,特色小镇是一个“家”,在这个新的家园里能够形成一种高度认同的社区归属感,并营造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是特色小镇再造一种新文化传统的重要途径。

  中国传统小镇文化结构基于乡土礼仪,形成稳固的乡土社区共同体。而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文化被置于突出的位置。张先清提到,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内核,新型社区的认同与维系需要新的文化凝聚力。同时,新型社区需要新型社区文化作为生产与消费的动力。因此,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要努力营造中国小镇“文化模式”新路径,实现区域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协同发展。

  “文化存在于生活里。”张小军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应保留文化特点、乡村特点,保存乡村风貌、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要大力挖掘每一个村落的文化特色。同时,要打造一支跨学科团队,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合理文化规划。此外,可借鉴国外文化区的概念,给予一定的文化保护权限,协助文化保护。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