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历史文化展现丝路活力
2017年08月18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8日第1273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嘉峪关8月15日电 (记者朱羿)8月13—15日,第二届丝绸之路彩陶与嘉峪关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甘肃嘉峪关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丝绸之路彩陶与嘉峪关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彩陶与黑山岩画、魏晋墓室壁画的历史文化联系,以及马家窑及其后续文化与古羌人等议题展开了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宏开表示,甘肃河西地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大量的历史遗存值得关注与研究。与会专家认为,嘉峪关市及其附近地区,从史前时期起,历经了“彩陶之路”、“玉石之路”、“羊马之路”、“丝绸之路”等变迁,自古就是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黑山岩画、火烧沟遗址彩陶、魏晋墓地下画廊、长城遗址等文化遗产,无不彰显着嘉峪关市灿烂的地域文化特色。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志安认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彩陶之路,已经开始了连接东方和西方、承载中外文化交流的神圣使命。在这条远古的彩陶之路上,造就了马家窑文化的辉煌。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为彩陶的繁盛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认为,嘉峪关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在它附近的戈壁滩上,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古代墓葬。从出土文物分析,汉晋时代嘉峪关一带受到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其中,饮食器具、烹饪方式、饮食风尚等,都体现了这种影响,是丝绸之路活力的生动体现。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