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发展推动近代中国社会变迁
2017年08月16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6日第1271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8月14日电 (记者陆航)8月12—13日,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上海市社联《学术月刊》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传播视野下的中国研究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学者以“近代中国的传媒、文本与社会变迁”为主题,以媒介、文本传播、话语建构为主线,阐释了评价与理解传播变革及媒介本身在社会结构及其变迁中的意义,并展示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界最新研究成果。

  大众传播媒介的产生与发展是人类文明进化的时代性标志。同时,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结构、社会形态、人们生活观念等方面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报纸到电台再到影视,到现在普及的互联网,大众传播媒介每个阶段的发展都引发了社会巨大变迁。”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教授黄旦认为,大众传播媒介的发展对社会变迁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塑造信息环境上,从而推动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的发展。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表示,近代报刊等大众传媒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近代社会的各种关系和结构。文本是文化的承载物,文化传播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文本解读。在近代中国,文本里各种知识话语的出现和思潮的流行都离不开媒介的助力。传播变革不仅影响着旧的社会关系结构,而且为新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新的助推力。

  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副教授邵志择表示,话语建构与现代传播媒介的关系密切。近代以来,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几乎都与新话语同步。书报刊是荟萃新话语的场域,新话语通过书报刊渗入日常生活,影响人们的思想和思维,改变人们的生活,又通过大众的日常生活固化已经建构出来的话语,由此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研究传播媒介发展史无疑是理解近代中国不可或缺的路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