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
构筑先发优势 引领世界潮流
2017年08月16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6日第127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预示的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变近在眼前。在人工智能发展正在引发链式突破的关键时期,中国应如何抓住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面对人工智能发展不确定性带来的新挑战,又怎样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8月12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中国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引发专家学者热议。

  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

  聊天机器人可以订外卖、打车,帮用户处理各种日常事务;同步翻译机让世界各国的人们实现无障碍沟通;认知计算系统能够比医生更快诊断出癌症;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步伐不断加速……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人工智能,打开了未来生活的大门。

  “未来人工智能在我们的生活中将无所不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前首席技术官张宏江认为,就像工业化时代机器取代了人类很多体力劳动一样,人工智能未来将取代人类很多脑力劳动。有数据显示,无人驾驶货车将导致美国350万货车司机失业、相关行业500万人受到影响。由此可见,对人工智能将引发的失业问题不能心存侥幸,对人工智能将给各领域带来的颠覆性影响要有充分估计,及早思考应对之策。

  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前院长黄晓庆看来,如同制造飞机不需要模仿鸟扇动翅膀,只要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的设计就能把任何物体送上天,人工智能也不需要模仿人类的思维方式,只要有足够强大的计算功率,未来30年内制造出在智能上接近人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人的机器决不是天方夜谭。他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将给人类社会带来超越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如果说21世纪初有99%的人从事生产型工作,1%的人从事创意型工作,到21世纪末这个结构很有可能出现反转。

  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经过多年持续积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重要进展,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自适应自主学习、直觉感知、综合推理、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初步具备跨越发展能力,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日前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擘画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其他国家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美国奇点大学投资人关新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大数据资源和计算机技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与日新月异的现实产生了海量数据资源,中国同时还拥有运算能力世界一流的超级计算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应充分发挥这两大优势。

  张宏江表示,改善机器深度学习算法、掌握海量数据、提高计算能力,是本轮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突破的关键。而中国互联网在创造数据方面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在人脸数据、用户行为数据、交易数据、用户出行数据等方面,都有丰富的资源。除此之外,中国在人工智能人才方面也具有优势,中国从事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人数并不比美国少。以刚刚在美国夏威夷召开的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为例,这个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会议收录的论文中,中国作者占了很大一部分。

  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国际上引发了高度关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不久,一些国际智库就紧跟推出了解读文章。美国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对发展人工智能作出了广泛而详细的部署,未来将投入持续的关注和大量的资金,以此构筑中国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的创新能力。“在这次新的人工智能大革命中,中国有潜力超过美国,引领世界潮流。”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毕奇建议,我国不仅要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还需要从战略角度着力加强人工智能长期性、基础性研究。

  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

  人工智能时代,不仅意味着技术创新进入“无人区”,也意味着配套政策、法规、伦理进入“无人区”。面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必须思考如何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有一些关于人工智能治理的基础性问题尚待解决。人工智能治理的基础和关键是数据的治理,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给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伦理难题。例如,目前对用户在网络交易平台上产生的交易数据的所有权归属并没有明确界定,如果认为所有权属于用户,那么网络交易平台就无权使用大数据资源;如果认为所有权属于网络交易平台,又会导致用户的信息无法得到保护。“必须清晰界定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的边界,才能明确人工智能哪些东西可以做、哪些东西不可以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