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心声
2017年08月11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

  唯有不辜负 方能归初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党委书记 刘晖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和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任务,必须入脑入心,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了人民的美好愿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作为战斗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上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唯有不辜负总书记的教导,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阵地,把握好学术政治方向,方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张凤娜/采访整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代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一个根本主题,就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固有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需要回答21世纪产生的新问题。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要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新历史方位;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在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注重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围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课题,形成了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创造性地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的长征路上,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全党的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本报记者 钟哲/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