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带动经济全球化发展
2017年08月04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日第1262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7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召开圆桌研讨会,与会学者就当前欧洲社会形势及中国机遇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中国智库“走出去”有助于全面加强润物细无声式的人才交流与民间交流。当前,各个国家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充满期待。中国智库应抓住机遇,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机制性建议。陈文玲表示,当前的新型全球化是由科学技术带来的,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导致世界经济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既包括经济表征和经济产业的关联,也包括企业主体形态、国际贸易业态、服务业态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全世界已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经济全球化不可能被个别因素阻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李维维认为,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在经济一体化层面遇到了困难,处于大调整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是带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徐二明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与北欧地区在企业层面的对接时认为,中国可以发挥电商、服务业优势,并通过创新核心技术,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陈文玲认为,当前欧洲各个国家都在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在创造世界经济增量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