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
挖掘文化内涵 提升国际认同
2017年08月02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日第12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从“国医之美·世界看见”中医药文化日活动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到中东欧中医药协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宣布成立,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近日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着什么作用?如何更好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近日,记者带着以上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

  “中医药学与中华传统文化体系一脉相承,具有多元一体的文化特点。”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副秘书长李海英表示,中医药文化内容广泛,其精髓在于继承了中国传统哲学、宗教、民俗等多领域的优秀理念,并将其应用于人类的医疗行为、生活方式、心理调适等方面,将文化与对生命的认知相融合,并融入生活行为中的各个层面。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认为,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不仅要向世界传播中医药技术,还要传播中医药文化,即阴阳中和、天人合一、仁和精诚等中医核心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他表示,中医药文化包含“心、手、脸”三个层面,“心”指中医药的精神文化,包括中医药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医德伦理;“手”指中医药的制度文化,包括中医药的行为规范、举止礼仪、规章制度;“脸”指中医药的物质文化,包括中医药的器物、建筑、标识符号。其中,“心”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但需要通过“手”和“脸”表现出来。

  中医药文化“先行者”的地位是由其特点决定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明认为,在中国各类传统文化中,中医药文化和其他文化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兼具科技与人文的双重属性,既有文化的特殊性,又有应用的普适性,与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不能仅仅满足于技术的普及,还要让外国民众深入了解技术背后所承载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念等,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医药文化在世界真正开花结果。”张宗明说。

  国际认同度仍有待提升

  中医药对外传播的普及面正在逐步扩大。中医针灸已经获得了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同,其中,澳大利亚以立法方式承认了中医的合法地位,加拿大很多省也已实现中医立法。

  正如李海英所言,中医药文化是当前国内外学界公认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原创力和吸引力的内容之一,也是海外接受度最高的中国文化之一。她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主要包括五个层面:国家,国内外各类学术团体,书籍、期刊、网络媒体,中医药企业服务贸易,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群体。总体说来,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开始从自由分散向政府、组织、机构间的合作转型,其涉及范围也从针灸逐渐扩展至推拿、中药等多领域。

  “办学是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路径之一。”张宗明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国内多所中医院校已经与国外院校展开合作,联合开设了中医专业和中医类汉语学分课程,孔子学院也逐渐成为世界认识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全球78个国家240多所孔子学院在2016年开设了中医、太极拳等中华文化课程,吸引注册学员3.5万人,18.5万人参加了相关体验活动。

  尽管如此,中医药文化的国际认同度仍有待提升。“在国际社会,中医药仍被视为补充与替代医学,且由于跨文化、跨地域等原因,中医药文化的国际认同和接受程度还远远不够,发挥的作用也很有限。”李海英说。

  这种认同度的不足主要根源于中西方文化观念差异、中西医治疗原理乃至方法等方面的不同。“西医要非常清楚药物成分及其治疗效果,而中药成分不易量化,且其疗效是由多种药物合成产生;西医采用对抗性治疗,以杀灭病菌为目的,而中医采用调和性治疗,以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免疫能力为目的。”张其成说。

  “练内功”与“建渠道”并重

  中西方文化理解上的困难成为中医药“走出去”的主要障碍之一。面对障碍,张宗明认为,中医药文化要进行国际传播,首先应翻译并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经典著作,如《黄帝内经》等。其次,应在保持中医药文化基因内核不变的前提下,选择性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挖掘中医药文化的科学内涵,用世界人民都能听懂的语言讲好中医药故事。最后,重视中医教育,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中医文化国际传播专业,加强力度培养中医文化国际传播人才。

  李海英表示,推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要重视两方面问题,一是练内功,即充分研究与传承中医药文化、技术、核心理念;二是建渠道,即搭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平台和媒介,制定针对性方案,突破文化壁垒,对接海外需求,真正发挥中医院的特色优势。二者之中,中医药文化传承要居于首位,这是中医药发展的立身之本。

  对于“走出去”与“传承好”的关系问题,张其成表示,二者相辅相成。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是以中医药文化魅力和精髓的挖掘与阐释为前提。他认为,中医药“走出去”的方向是立足国学、走向科学。中医药既不能离开中国传统文化,也不能故步自封,要努力学习、借鉴现代科学技术,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及新媒体传播方式,从而更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