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现百余座明代官办砖窑
2017年07月28日 0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7月27日电 (记者王广禄)7月25日,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官窑村的官窑山遗址在经过近一年的考古发掘后取得了阶段性考古成果。考古人员在官窑山遗址勘探发现了大量古代文化遗存,包括110座窑址,古代墓葬84座、烧坑11座,以及大量带有“应天府”、“上元县”等铭文的明代城墙砖残块。

  据介绍,官窑山遗址于2002年被发现,专家初步认定为烧制南京明城墙城砖的地点。2013年,“官窑村官窑遗址”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7月以来,南京市相关文物考古部门对这一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

  官窑山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涛介绍说,修建南京明城墙的城砖来自长江中下游多个地区。由于修造城墙需要大量城砖,当时有三大行省、70多个府、170多个县参与到烧砖工作当中。近一年的考古勘探和出土文物证明,官窑山遗址为烧造南京明城墙城砖的一处大型官办窑厂,相关发现对于深入研究南京明城墙的建造过程、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现场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勘探发现的110座窑址已有25座完成发掘清理。“这批窑大部分为圆形馒头窑,其中发掘的两座圆形窑均见火膛、窑床和烟道等结构,窑内均出土了大量明代城砖碎块,砖质细密坚实,一侧模印有‘应天府提调官府(丞王恪)……上元县提调官县丞(李健)’,另一侧模印有‘总甲赵才甲首……造砖人夫……’等铭文。”马涛说。

  据了解,下一阶段的考古发掘重点将转向窑址群的管理机构、生活配套设施、砖块存放地、运输水系等相关遗迹,以明晰这处明代大型官办窑厂的全貌。与此同时,遗址的保护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将申报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列为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遗产点,规划建设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