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7月14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记者张春海 武勇 段丹洁 曾江 吴楠 通讯员王波

  本报讯 (记者张春海)近日,总册数为22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珍稀抗战文献汇刊》(以下简称《汇刊》)出版。该书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李宗远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推出。

  《汇刊》收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藏珍稀抗战文献四百余件(套),文献种类涉及图书、日记、信件、笔记、公文、赠言簿、歌本乐谱等。其中,八路军一二〇师《战斗报》社记者丁基、铁冲的日记,晋中特委组织部长王孝慈(向宗仁)给弟弟的信,抗日将领李天佑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学习笔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的笔记等,大多为首次公开出版,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本报广州7月13日电 (记者武勇)7月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学院联合课题组发布“国际品牌、全球取向:广州城市国际形象塑造”课题成果。课题组认为,广州必须在低调务实的道路上重新出发,充分顺应国内外的需求,重视城市形象的塑造与推广,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课题组认为,从城市形象塑造的要素来看,在国际媒体特别是西方主流媒体的曝光率、认知度与美誉度以及城市形象定位的清晰程度,都决定着一个城市是否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广州的城市品牌在国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是一座集商贸、美食、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目的地城市。但是,广州缺乏一个能够凝聚其精髓个性的、精炼的、令人过目不忘的品牌形象。课题组建议,在中短期内,广州可以通过一系列大型活动的组织与运作,在国际目标受众中增加城市品牌的曝光率和认知度。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7月9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文化复兴研究”首次研讨会在京召开。

  该课题首席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表示, 中医药学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汲取了儒释道的精华,蕴含中华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文化要素、文化基因。湖北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李今庸表示,中医文化是一种整体型的动态文化。它阐述了医学世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而又“变动不居”;它树立了“以人为本”思想,对待人体疾病,是以“随证施治”为特色优势,体现了中国人的辩证思维方式。可以说,中医文化凸显了东方文化特征。

 

  本报贵阳7月13日电 (记者曾江)7月12日,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建设推进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各市州社科联、高校和学会等150余人参加会议。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与贵州大学农业经济创新团队等十大创新团队签订责任状。据悉,责任状要求十大创新团队建设要出成果,为贵州省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贡献;要出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社科人才;要强管理,特别是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本报南京7月12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王波)7月8日,潘菽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暨潘菽心理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表示,潘菽在心理学研究上走过的道路,可谓是中国现代心理学发展的缩影,他的奋斗精神也堪称中国老一辈心理学家拓荒奠基的楷模和典范。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表示,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历史脉络与潘菽的个人学术生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56年潘菽受命调入中科院组建心理所时,也一并将南大心理学系迁往北京。2007年,南京大学社会学系重新开办心理学专业,并于次年升格为心理学系,至今十周年。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承办,江苏省心理学会、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和江苏省社会与行为科学实验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