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出版增长势头强劲
《2016—2017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2017年07月14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记者毛莉

  本报讯 (记者毛莉)7月11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编写的《2016—2017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整体收入规模超过5700亿元,比2015年增长29.9%。

  《报告》认为,在我国新闻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政策引导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的背景下,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业多领域发展成绩显著。网络文学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网络文学主流化进程加快;数字教育出版取得显著突破,在线教育、翻转课堂、慕课等教育教学服务模式与产品不断涌现;知识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声读物成为数字阅读新增长点;社交媒体多元化发展;行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报告》对2016年我国数字出版业各领域的收入情况进行了分析。互联网广告在近十年来实现了大幅度增长,2016年以2902.7亿元的收入规模占收入榜榜首。移动出版和网络游戏是拉动数字出版产业收入增长的主力军,2016年移动出版和网络游戏的收入分别为1399.5亿元和827.85亿元,两者合计占全年总收入规模的近40%。

  图书、报纸、期刊是我国传统新闻出版单位的主营业务。近年来,一些传统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报告》显示,互联网期刊增长态势趋稳,收入规模从2006年的5亿元增至2016年的17.5亿元;电子书的收入总量虽然仍远低于纸质图书销售收入,但近年来以年均增长16.13%的幅度快速发展,2016年达到52亿元。

  但《报告》同时指出,虽然2016年互联网期刊、电子书、数字报纸的总收入相较2015年有一定增长,但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的占比却有所下降,从2014年的2.06%降至2016年的1.37%。“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业务的收入增长低于网络游戏、移动出版、互联网广告的增速,表明传统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仍需加快速度,加快产品研发与市场化应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报告》提出了六点建议:创新融合发展方式;提升内容生产能力;运用技术手段推进供给优化;强化互联网运营能力;加强数字内容评价体系建设;推动行业智库建设。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