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铁研究领域有待拓宽
2017年05月26日 07: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6日第1215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曾江

  本报长春5月25日电  (记者赵徐州  曾江)近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汉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满铁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长春举行。

  “近30年来国内外在满铁资料整理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其所利用的资料仅是满铁遗留下的浩繁调查资料中的一部分。关于满铁资料的挖掘和利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满铁研究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宽。”邵汉明认为,满铁自成立之日起,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满铁在中日关系史研究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

  课题专家组组长、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妮娜认为,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研究体例的统一性,各部书稿要避免内容趋同,研究要基于但不局限于满铁资料,注重文献资料的多样性和互证性,注意时间性与历史性等问题,尤其数字的运用要翔实。

  据了解,该课题第一阶段计划完成《满铁附属地经营研究》《满铁人物评传》《满铁与关东军》《满铁对中国东北矿产资源的调查与掠夺》《战后日本满铁会活动研究》等成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