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报告称:英国工人收入增长乏力
2017年05月26日 07: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6日第1215期 作者:记者姜红

  本报伦敦5月25日电  (记者姜红)近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中心发布的《英国实际工资和生活标准》研究报告提到,英国工人实际工资收入中位数从2008年以来已经下滑近5%。在2008—2014年经历相当大的下滑后,英国工人实际工资收入从2014年起开始有所适度恢复,但这种反弹近期却受到双重因素的侵蚀:一是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导致价格通胀水平增高;二是名义工资增长停滞于每年2%的水准。这意味着英国工人面临实际工资下降的风险,并对家庭生活标准构成威胁。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中心主任史蒂芬·梅钦表示,英国对工人实际工资增长乏力问题颇为关注,各政党都提出想要改变这一现状。然而,目前除了关于最低工资的相关建议之外,各政党所提出的政策并未直接体现出要如何确保未来工人工资的增长。

  报告提到,由于英国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尤其是2016年“全国最低生活工资”的引入,英国的低收入群体有所获益。与高收入群体相比,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增长情况更为可观,工资收入不平等问题得到适度缓解。

  研究报告显示,英国年轻人受影响较为严重,其实际工资收入出现锐减。自营就业者收入虽有所上升,但其中很多人收入较低,而且往往从事“零工”岗位,很少有机会像全职雇员那样获得一些非工资福利。

  与年轻工作群体形成对比的是退休人员。该报告显示,由于英国采取养老金“三重保障”政策,以及税收和福利制度,英国养老金领取者的收入状况明显好转。这与对老年群体的政策倾向与政治利益有关。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英国选举中,年龄较长者占选民比例更大。老年人口从自身利益出发,希望养老金更多,而现实的需要却是削减养老金。如何处理老年人口的诉求与公共利益的矛盾是一个难题。

  鉴于英国工人实际工资收入减少及生活标准降低的现状,该报告认为,英国政党的政策宣言应当提出对最低工资进行改变;对全职雇员与自营就业者进行划分,并针对缺乏保障的工作者提出相关对策;对养老金的“三重保障”政策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