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
2017年05月12日 07: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2日1205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5月10日电  (记者李永杰)5月6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和《城市观察》杂志社承办的“设计城市:广州迈向枢纽型网络城市”圆桌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新动态背景下如何推动广州城市空间发展和规划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球城市体系的重要表征日益呈现出网络关系中的联系和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能级更多地体现为全球层面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以及在城市网络体系中承担的枢纽职能,而城市发展动力的培育和发展策略的制定与此密切相关。广州作为千年商贸古都,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加快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成为其当前的重要任务。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顾朝林表示,广州的城市发展与北京、上海或其他全球性大城市相比,仍在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和金融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短板”。他建议,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的空间着力点应聚焦现有半径约20公里的通勤圈范围内。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认为,广州和深圳各有千秋,分别是珠三角地区对接全球资本服务网络的主、次门户城市。“在网络视角下,深圳的全国关联网络略大于广州,但广州资本服务的城市地位要高于深圳。”

  在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许学强看来,广州要站好自己的位置,扎扎实实从自身的条件出发,认清长处和优势,要有充足的自信向全球城市冲刺;也要看到劣势,下大功夫解决在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和金融业等方面的短板,提升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