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研究有待拓展
2017年04月21日 06: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1日第1191期 作者:本报记者 肖昊宸 赵徐州

  东北抗日联军(以下简称“东北抗联”)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建并领导的第一支中国人民抗日武装。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他们在极其严酷的条件下坚持战斗长达十四年,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十四年抗战”概念在国家层面的确定,对东北抗联的研究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

  口述史提供鲜活史料

  东北抗联研究在史料收集、整理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东北抗日联军史》编写组副组长赵俊清告诉记者,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一批东北抗联领导人的回忆录与传记问世,如周保中的《东北抗日游击日记》、冯仲云的《东北抗联十四年苦斗简史》等。近年来,更是有大量的档案资料和人物访谈录整理出版,东北抗联研究可利用的资料越来越丰富。

  与此同时,对东北抗联口述历史调查与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影响巨大。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全根先表示,通过东北抗联口述历史的调查,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使得对于东北抗联历史的研究更加细化,还原了一些历史事件的具体过程,丰富了我们对东北抗联历史的认知。

  全根先表示,口述史料的利用无疑令东北抗联的历史变得更加生动鲜活,同时也使研究对象发生一定的转移。过去我们对于抗联人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联领导人,研究方法也偏重于对历史过程的描述,尤其是战争过程的记录与研究。现在,通过抗联战士的口述史料,我们不仅对抗联将领英雄事迹的认识更加丰满,而且对抗联部队的整体状况、士兵的精神面貌都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宏观与微观相结合

  东北抗联的抗战,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东北抗联历史,必须坚持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龙表示,只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环境中研究东北抗联,才能充分凸显东北抗联的历史作用,深刻理解东北战场的战略地位。

  在全根先看来,抗联部队的战斗与生活具有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利用生动翔实的口述历史资料和档案记载,从地域文化与习俗的角度进行挖掘,充分展示东北抗联将士的音容笑貌、革命情怀,还有一定的拓展空间。抗联将士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与东北大地上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息息相关,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又是独特战争环境的产物。尤其是东北地区的民俗文化,可以说在抗联的历史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例如,东北地区的饮食习俗,对于抗联部队维持其生存能力起了很大作用。抗联部队面对敌人重重封锁的困境,吸收和借鉴了历史上满族“羊马随征,因粮于敌”的传统习俗,养成了一套独特的、极度节俭的饮食习惯和超常的生存潜力。食物来源非常广泛,食物能量含量高。正因如此,东北抗联将士得以在高山峻岭和林海雪原上对敌人奔袭作战。这些细节性的展示,既要有微观层面的精确刻画,也要联系宏观的历史文化与社会背景。

  赵俊清表示,目前对抗联档案资料的解读仍然偏于宏观,这当然是十分必要的,但某种程度上有大而化之的倾向。他说,宏观研究提供的是一种视野,但历史的充实饱满则有待于更多微观成果的填充。在拥有宏观视野的前提下,需要做更多扎实细致的功夫,对现存史料进行更加深入的总结提炼。

  发掘海外资料

  现阶段学界关于抗联历史的研究,主要还是对国内资料的利用和研究,对敌伪和其他国家与东北抗联相关的历史资料及研究成果利用仍然不够。

  全根先说,日本侵略者对东北抗联进行了大量的情报搜集与研究,许多资料至今还未公开出版,保存在各个部门的档案馆或图书馆中。这些资料包括日伪警宪特机关搜集的情报、抗日队伍中变节分子的供词,以及对中共满洲省委及其所属组织、东北抗日武装力量的分析研究资料。东北抗联部队中,有许多朝鲜将士。在朝鲜,关于中国东北抗联的研究资料也比较多。东北抗联后期在苏联活动过,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档案馆、俄罗斯现代史文献保管和研究中心、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中央档案馆等机构,也藏有一些东北抗联的历史档案资料。此外,至于欧洲与美国,虽然它们当时并未直接加入东北抗联的抗日战争,但有一些欧美记者深入东北地区,对于东北抗联的情况有所报道。

  赵俊清表示,未来东北抗联研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关于中国共产党对东北抗联领导的研究;关于东北抗联党的建设的研究;关于统一战线的研究;关于抗日游击根据地的研究;关于东北抗联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的研究;对敌伪工作的研究;对东北抗联精神的研究,等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