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果引担忧 欧洲大学对涉英项目愈发谨慎
2017年03月13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3日第116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逐步推进,欧洲大学对涉及英国参与合作的研究项目变得越发谨慎,已经加大了对“脱欧”后果的担忧。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副校长佩德罗·特谢拉近日在一个有关欧洲和英国高等教育未来的研讨会上发表言论称,“波尔图大学过去有非常多的科研项目都是由英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担任‘项目协调者’的角色,但这一情况现在几乎已经不复存在。我对这个变化感到非常遗憾。过去由英国大学‘领导’的项目不但欧盟委员会会提供慷慨资助,而且英国的科研学术能力也会提高项目的质量、进度等。在近期欧盟科研合作中,德国成为了许多国家大学和科研人员重要的合作伙伴或项目合伙人。”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安妮·科比特认为,“脱欧”确实将对科研合作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最终的方案仍在谈判中。因此,她呼吁欧洲国家之间要相互了解和团结,毕竟英国高等教育机构与欧洲其他国家教育机构之间拥有诸多共同点。

  据科比特介绍,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已就英国“脱欧”后,如何吸引更多科研机构搬到法国而展开努力。她说,英国的大学学者也不想因为“脱欧”而失去同欧洲其他国家机构、学者展开合作的机会。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