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学角度回答城市化问题
——记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姚尚建
2017年03月10日 07: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0日第11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肖昊宸

  伴随着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进程的加快,政府发展及其相关理论问题吸引了一批学者进行研究,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姚尚建就是从政府理论研究起步,开始了他的学术生涯。

  聚焦政府治理与发展路径

  在姚尚建看来,社会科学工作者有着共同的使命,那就是解释、分析与预测社会现象和社会发展。姚尚建的导师乔耀章教授是国内较早关注政府理论的学者,在他的引导下,姚尚建也将研究焦点聚集于此。“在这一领域中,谢庆奎、朱光磊等学者的研究都给予了我很大启发,我的研究着重从政府历史、结构、功能、过程等角度分析我国政府的治理与发展路径。”

  2010年,姚尚建以“流动的公共性——区域政府研究”为题申请了教育部项目,开始尝试地理学与政治学的学术对话,研究著作获得了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他说:“这本书给了我极大的鼓励,那就是在政治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地带,可能有许多值得挖掘的富矿。”

  城市政治研究前景广阔

  姚尚建告诉记者,“我是一个从乡村成长起来的高校教师。与很多当年一起长大的小伙伴相比,我很幸运,一路从村小学、镇中心小学、县中学走到大学,最后成为政治学研究领域的学者。我的生活已日益远离故土,但我能够体会农民渴望进入城市的期盼。”

  在长期探索后,姚尚建将研究重点逐渐转移到城市化和城市政治问题上来。2012年,中国城市的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一人口结构的历史性变化无疑使得城市研究成为一门无法回避的显学。姚尚建对城市政治的思考,正是筑基于城市化带来的社会变迁之上。

  2013年,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区域治理与政府间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姚尚建发言探讨了中国城市政治研究。他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有着更为复杂的过程,中国的城市政治学研究有其特殊之处和广阔发展前景,希望能有更多系统探讨城市政治学的著作。在其他政治学学者研究的启发下,姚尚建在2015年10月出版了《城市政治:正义的供给与权利的捍卫》。

  将城市治理与乡村建设一起考量

  随着对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了解,姚尚建逐渐把研究视角集中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具体问题之上,其研究课题“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权利平衡及其实现途径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

  姚尚建认为,解释与解决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问题,亟须政治学的理论观照。他认为,通过在农村发展现代化产业同样是走向城市化的一条途径。同时,在农民进入城市的过程中,仍然要注意保持乡村的发展活力。“此外,城市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是需要予以科学规划、妥善解决的问题。目前这些问题似乎都还缺乏政治学层面的充分回答,这正是需要政治学学者去突破的。”

  在姚尚建看来,城市政治的研究首先要解决“谁的城市”这一核心命题。从生活的共同体角度来看,需要优先解决的是城市公共空间的开放与公共资源的共享问题,在此之后,才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的系列思考。并且,要把城市治理与乡村建设放到一起考量,因为这两个问题有着紧密的内在关联,是城市化的一体两面。

  “在政治学的领域中,我还没有入门。”面对记者,姚尚建说这不是谦虚,而是焦虑。这种焦虑不仅来自政治学庞大的知识体系,也来自中国政治发展和社会变迁的复杂性。谈及接下来的研究计划,姚尚建表示,“城市终究是为人服务的,从这一角度出发,我将从城市化进程中的人文关怀入手,从城市发展的社会参与入手,从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入手,从权利与城市的互动关系入手,以政治学的视角解读我国城市化进程。”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