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较视野中反思汉学研究
跨文化 跨语言 跨学科
2016年11月14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14日第1087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11月11—12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近百名中外学者围绕“比较视野下的汉学:传统与革新”这一主题,就汉学的发展与中西文化交流展开对话。

  与会学者认为,汉学最突出的特质就在于跨文化、跨语言与跨学科。汉学不仅是文化对话的天然媒介,同时也启发人类对自身发展的进一步思考,通过不同思想的交流、交锋、交融,推助人与人的相识、相知、相通。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表示,汉学中的鲁迅研究,在今天已经成为重要的学术现象之一。俄罗斯、捷克、法国、德国、美国的汉学家对于鲁迅的阐释,将世界文学里的鲁迅精神丰富化了。这些不同视角的研究,一方面体现了鲁迅精神的世界性意义,另一方面其独特的审美精神也给学界带来认识中国现代文化的一种重要的参照。日本、韩国的鲁迅研究,纠缠着东亚现代性的诸多难题,鲁迅的多义性、复杂性也给研究者以不同的启示,形成了风格多样的研究传统。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隆溪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来自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挑战,我们应当反思汉学研究或者亚洲研究到底能给世界带来什么,亚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何在。我们必须摒弃简单的东西方二分法,充分考虑不同文化传统及其对整个人类生活和文化的贡献,这种反思不仅有必要而且颇具裨益。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