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学文献整理研究不断推进
2016年11月02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日第1079期 作者:记者曾江

  本报讯 (记者曾江)10月29—30日,“汉唐经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南京大学文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华书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当前,经学文献的整理现状并不乐观,虽然《十三经注疏》已有数种点校本陆续问世,《儒藏》精华编也收官在即,但对于整理难度极大、价值十分重要的汉唐经学文献,真正的整理工作才刚刚开始。山东大学教授杜泽逊介绍了对毛氏汲古阁本《尚书注疏》的新研究,提出了该书校正工作中易被忽略的闪光点。浙江大学教授许建平则以敦煌写卷为例,提出了经部文献的校勘问题。北京大学中文系青年学者程苏东认为,目前汉唐经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至少有以下四个方向亟待发力:第一,对大量已佚经传、疏义的辑佚仍未系统开展。第二,传世经注、疏义的校勘、整理仍有可为。第三,散见汉唐经学史料的整理尚未起步。第四,新见中古经部写钞卷的经学史价值尚未得到充分发掘。

  纬学研究是近年来海内外学界关注的热点,也是此次会议的议题之一。武汉大学教授曹建国介绍了对《河图括地象》的新研究,并以此为例谈了对纬书文献的甄别和运用问题。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