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专家分析全球贸易缓增原因
2016年10月10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10日第106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针对世界贸易组织9月27日将2016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预期从4月份的2.8%下调至1.7%的社会热点,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让日前在该中心官方网站发文表示,造成全球贸易增长放缓有以下几种原因。首先是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导致国民收入增加幅度变小,影响到了贸易额的提高;其次是由于投资减少,与其他能够影响市场需求的要素相比,投资对于进口量的影响更为明显;再次是全球价值链扩张的停顿,目前该方面表现为生产链国际精细分工进程停滞,但是这也表明全球化进程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最后是警惕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抬头。对此,塞巴斯蒂安·让认为,需要各国联动发展形成合力,共同应对这一大挑战。

  自2011年以来,世贸组织所作出的关于全球贸易的预测大都高于实际数值。塞巴斯蒂安·让表示,这并不是世贸组织专家能力方面的问题,同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作出的关于商品和服务贸易量的预测也出现了系统性的偏差。导致这种情况或许是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测评模式至今仍被广泛沿用,而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当前面临的结构性转变,需要开发新的模式以提高预测准确度。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