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精准扶贫思路,学者建议建立政府主导的复合扶贫模式
2016年08月01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1日第1019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恩施7月30日电 (记者明海英)7月30日,武陵山片区区域分工协作暨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利川举行。精准扶贫实践中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实施,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

  “贫困内涵的多维性、贫困成因的多样性、贫困群体的分散性、贫困帮扶需求的差异性等意味着精准扶贫工作相当复杂,单靠政府等有限的扶贫主体和扶贫资源难以满足。”吉首大学副校长冷志明说,虽然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机制以及市场机制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等越来越被人们认同,但如何实现却没找到有效的路径和相应的技术与平台支撑。

  对此,冷志明及其研究团队提出了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复合型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思路,并结合精准扶贫的内涵,阐释了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及服务模式,以期为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实践等提供参考与启示。

  “从公共服务供给分析框架的视角来看,精准扶贫是政府扶贫主体、非政府扶贫主体和帮扶对象三大参与方的互动过程,因而,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适宜采取政府主导的复合型构建思路,以实现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第三方机制之间的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冷志明表示,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应围绕精准扶贫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四个核心环节,构建贫困信息动态挖掘、扶贫服务供需交易、扶贫管理协调与合作、扶贫绩效综合考核应用四个功能模块,并采取代理服务、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三大服务模式,其中组织、引导和带动社会扶贫主体通过市场机制、第三方机制向分散的贫困主体提供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的间接服务模式需重点培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