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色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完善发展体系 注重理念传播
2016年06月24日 07: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4日第9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2016年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迈入新阶段的一年,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生效的起始年份,也是《巴黎协定》签署并有望生效的一年。发展绿色经济成为各国向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6月17日,绿色经济行动合作伙伴关系(PAGE)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南京召开会议,发布“PAGE江苏绿色经济促进项目”成果《江苏省绿色经济转型盘点报告》,并围绕绿色、环保、可持续等关键词展开研讨。

  人类发展必须走绿色道路

  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理念和发展原则已经成为潮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角度出发,各国制定相关战略,实施绿色政策和行动,以保证未来的发展能够实现资源节约、绿色低碳、和谐包容。作为物质基础领域,经济发展的底色也必须是绿色。

  “经济建设不能牺牲环境、影响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条底线。底线一旦被突破,必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级官员克劳迪娅看来,21世纪人类发展必须走绿色道路,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共识。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了专篇论述;在“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上升为中国未来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确定了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部署了一系列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十三五’的新目标,中国无论是从国家还是地方层面都需要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制定实施相关规划、制度和政策,以突破和解决新时期环境与发展面临的困局和难题,让绿色理念在实践中得到贯彻。”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认为,绿色发展是旗帜和方向,而发展绿色经济恰恰可以成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在新型经济发展中促进环境改善,以环境改善推动经济发展。

  绿色发展之匙在经济领域

  “绿色经济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联合国环境署技术、工业与经济司经济研究部主任盛馥来表示,经济的运行发展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当前人类面临的许多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其根源就在经济领域。解决现有问题、打开绿色发展大门的一把钥匙是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一种工具、途径、抓手,绿色经济的目标和终点站是全面、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的目的在于通过支持新能源等环保产业的发展,引导绿色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创造经济效益,创造新的产业、就业等。”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与理论研究部主任俞海谈到,绿色经济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层面:首先是保证经济增长,即国家或地区的经济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处于一定合理区间,至少应该能够保证宏观经济的平稳,如就业充分、人均国民收入提高等;其次是生态系统和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最后是实现包容和平衡增长,即经济增长的最终成果应该能够在区域、城乡、人群之间得到合理、公正、平衡的分配和享有,实现整体的帕累托改进。

  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深化实施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有赖于绿色发展的体系构建和完善,将绿色发展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有学者认为,绿色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形成,需要企业、政府、社会、个人多主体共同参与,构建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企业形成绿色生产理念,引导个人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在全社会营造绿色发展的氛围。

  “发展绿色经济,需要从生产和消费两端入手。”盛馥来表示,绿色经济必须强调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创新利用清洁技术、设备、生产程序,培育具有绿色理念和能力的新一代人力资源,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厚实经济发展的社会资本;重视引导和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从资源消耗型向节约、低碳、绿色转变。实现经济的绿色发展,要调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所有成员,从多方面入手,注重制度建设和理念传播。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贾卫列认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经济,除了关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还需要从政治、社会、文化等视角关注政策、制度、理念方面的规范和引领。建立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在文化理念上对全社会的每一个成员进行绿色和生态文明理念的教育引导,营造绿色发展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