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发展面临新契机
西方主流社会科学陷入意识形态窠臼
2016年03月16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16日第926期 作者:记者牛冬杰

  本报讯  (记者牛冬杰)3月14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西方社会科学的困境与中国社会科学的出路”座谈会上,台湾学者朱云汉教授表示,西方主流社会科学深深地卷入到其社会组织运行当中,不自觉地陷入意识形态的窠臼,对现存世界秩序欠缺批判能力。主导西方社会的两大支柱——自由民主与自由市场都面临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危机。鉴于此,中国社会科学一方面要在扎实的方法论和批判性思考训练的基础上,从自己承继的历史经验入手;另一方面,还要展开与不同文明体系的社会交流对话。

  “社会结构的革命性变化会带来思想的革命性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光斌认为,当前,不仅国际社会不断变化,中国也长期快速发展,这需要我们用新的知识、新的思维来看待变化的中国。所以,当前也是中国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